国学研究院
 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研究队伍  教学管理  学术研究  社会服务  学生活动  招生招聘  人才培养  校友工作  青大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动态>>正文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16-12-05 22:02  

青岛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是教育部在山东省批准设立的两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之一(另一基地为山东大学)。基地结合校情,于2007年秋创建浮山书院博雅教育平台,秉承传统书院教育理念,扎根经典文化深厚土壤,致力于人格培养、文化传承、经世致用。通过开设博雅班、举办浮山讲堂与名师讲坛、读书节与读书会、美育雅集等形式开展博雅教育,启迪智慧,塑造理想人格,培育大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产生了明显成效和广泛影响。在教育部组织的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浮山书院博雅教育探索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通过浮山书院营造书香校园,引领学子树立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觉”,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众多高校的关注与认同,先后在全国“高等学校文化育人研讨会”、“中华经典重读与文化传承创新”、“通识教育的现状与未来国际研讨会”等学术研讨会上做过介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报道了浮山书院的博雅教育。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宁夏大学、三峡大学、贵州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专程到我校学习交流博雅教育做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分会特地调研浮山书院的博雅教育实践与创新。浮山书院博雅教育的理念和实践还通过学校汉语言学院、华文教育基地和海外孔子学院等进行推广,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开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青大首页 文学院

版权所有:高校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