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研究院
 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研究队伍  教学管理  学术研究  社会服务  学生活动  招生招聘  人才培养  校友工作  青大首页 
学院概况
 本院介绍 
 院领导 
 行政机构 
本院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本院概况>>本院介绍
国学研究院概况

 

国学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4月,为青岛大学校直属科研机构,与青岛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合署办公。2018年9月,学校进行机构调整,国学研究院整体并入历史学院,与原历史学院一起组建新的历史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并入教务处。

国学院现有专职教师7人,设有中国宗教文化研究、经学与思想史研究、文化与文学研究三个重点研究方向。研究院研究人员的组成具有国际化特点,一名教师从美国引进,精通梵文、巴利文与犍陀罗语,对于早期佛教的研究极为深入,成果亦以英文的形式在国际上刊发。一名教师是从台湾引进,专研《古文尚书》,其成果在两岸三地、日本具有较大影响,亦是《古文尚书》研究领域很有影响的学者。

研究院致力于服务地方,与青岛市各机构与学校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在崂山图书馆举行国学讲坛,在青岛市实验中学、崂山实验小学等学校开展国学进中小学课堂等活动。与崂山宣传部、文化局等部门合作,在不同的单位举行各种形式的国学讲座,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研究院并入历史学院之后,依托历史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力量,在研究力量上得到更为厚实的充实。在科研上更好地发挥了特长,以研究带动学科发展,以学科促进研究院的研究向更良性的方向发展。在服务地方上,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传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战略,全面开展服务青岛市的工作,并深入进行青岛历史、文化的研究。

研究院设有听海读书会,定期举行读书活动,面向全校学生长期开展有特色的系列读书活动,已坚持多年,在人才培养、素质提升和学风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得到广大师生和深造、就业单位的高度认可。


青大首页 文学院

版权所有:高校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