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研究院
 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研究队伍  教学管理  学术研究  社会服务  学生活动  招生招聘  人才培养  校友工作  青大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队伍>>正文
孟天运
2016-11-08 09:32  

孟天运,博士,教授。2008年校教学名师、2014年青岛市优秀教师、市拔尖人才、2015年山东省教学名师、青岛大学多年一层次特聘教授。自1982年以来,从事高等教育凡三十年,在中国社会思想史研究领域获得了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声望。此外无论在教学在学科建设还是学生创新指导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

多年以来,孟天运教授在国学研究方面积累了深厚的基础和丰硕的成果,出版《先秦儒道法社会思想研究》等学术专著4部,主编、参编《齐国史》、《两汉大文学史》等学术著作11部、教材5部,在《哲学研究》、《史学集刊》、《社会科学战线》、《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杂家新论》、《齐文化通论》等历史、文化、国学研究有关论文50多篇,获得省市多项奖励。

自2010年以来,专注于中国社会思想史研究,在学术上屡创新高,连续取得突破性成就。2012年,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先秦社会思想研究》结项,成果《先秦社会思想研究》被选入国家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全书78.5万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获山东省2012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重大成果奖(还获得了青岛市一等奖和省教育厅一等奖)。国家社科成果文库,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组织评选,是中国社会科学界标志性成果的汇集,代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成就,评审过程极为严格,入选数量一年仅60本,孟教授的《先秦社会思想研究》,是青岛市首部入选“文库”的著作、也是我市首获省重大成果奖的著作。该著作是孟教授多年研究的心血结晶,为中国的社会思想研究填补了社会思想断代研究专著的空白,极大推动了社会思想基础研究的进展,获得了海内外学界高度评价。

2013年,孟教授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轴心时代东西方社会思想比较研究》成功,在中国社会思想研究的基础上,又把学术视野放眼世界,进行东西方对比研究。这个项目也是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第一个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是标志性突破。

在指导学生创新方面,他指导的学生科研团队获得2013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交叉创新一等奖、论文二等奖,本人也被评为省赛优秀指导教师、获国家优秀指导教师奖。

关闭窗口

 

青大首页 文学院

版权所有:高校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