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研究院
 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研究队伍  教学管理  学术研究  社会服务  学生活动  招生招聘  人才培养  校友工作  青大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队伍>>正文
张义生
2016-10-26 14:45  

                                             

张义生,1981年生,中国哲学博士,哲学与历史学院讲师。

2000年—2004年,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2004年—2010年在南京大学哲学系,先后攻读中国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106月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109月进入青岛大学工作至今。

近期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儒学、道教,承担本科生《中国哲学史》、《中国近现代哲学史》、《中国哲学专题研究》、《周易导读》等课程。

发表论著:

1)《宋初三先生研究》(专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12月。

2)《数字解人生——荀子》(合著,第二位),江西教育出版社,200712月。

3)《视读东方哲学》(合译,第二位),安徽文艺出版社,200811月。

4)《石介易学思想研究》,载于《周易研究》,2009年第3期(收入《中国儒学年鉴》2010)。

5)《宋初三先生在唐宋儒学转型过程中的作用及影响》,载于《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6)《论胡瑗对程颐哲学的影响》,《二程与宋学(首届宋学暨程颢程颐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6月。

7)《论孔子的本末思维》(第二位),载于《学习时报》,2012430

8)《自然哲学与道德形上学的分野——牟宗三前后期易学思想比较研究》,《齐鲁文化研究》总第8辑,泰山出版社,200912

9)《冯友兰对的诠释及其西学元素》,载于《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6期。

10)《恐国学快餐化大可不必》,载于《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

11)《后期墨家逻辑思想大发展原因初探》,载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3期。

12)《陈独秀的儒教非宗教论》,《陈独秀与二十世纪》,中国戏剧出版社,20066月。

13)《孔子性格中的幽默》,载于《齐鲁文化》,2008年第2期。

2、承担课题:

1)齐鲁文化研究基地后期资助项目宋初三先生思想研究,经费2万元。

22014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崂山道教文化资源挖掘、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4YJC730007,经费8万元。

3)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北宋五子理学美学思想研究”(第二位)、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西方道德责任理论的历史嬗变”(第四位)。

 

代表著作簡介:

《宋初三先生研究》主要对宋初三先生,即胡瑗、孙复和石介,在唐宋儒学转型的背景下的思想进行研究,从发掘新资料入手,对他们个人的儒学思想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进而探讨他们三人思想的相同点和相异处,最后综合论述宋初三先生对新儒学的贡献及作用。

 

关闭窗口

 

青大首页 文学院

版权所有:高校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