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研究院
 网站首页  本院概况  研究队伍  教学管理  学术研究  社会服务  学生活动  招生招聘  人才培养  校友工作  青大首页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大一有你——师哥师姐
2017-01-01 17:01  


大一有你——师哥师姐

(图为听海读书会2016级新生在讨论《人文素养培养计划》)

      “现在的大学生读书太少了”“大学培养更多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大学校园久不闻书声”……面对有关大学生阅读与人文素养等方面的质疑,青岛大学国学研究院听海读书会有了新动作。记者从读书会上周举办的新生入会典礼上了解到,该读书会将在今年新生中推行《人文素养培养计划》,通过师兄师姐带师弟师妹的方式,推动学生进行经典阅读和日常阅读,并与学校的国学课程相结合,增进学生的人文素养。 青岛晚报/青网/掌上青岛 记者 李晓丽 

师兄师姐要“带好头” 
       “这个《人文素养培养计划》是读书会历经五年的尝试和积淀而制定的,得到了青岛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刘怀荣教授、副院长赵伟教授的指导和支持”,读书会会长李正鹏同学告诉记者,“师哥师姐负责制”是培养计划实施的关键。鉴于新生入学后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处于迷茫状态,在培养计划实施的一年内,读书会将把新成员分成若干组,每组由两名师哥师姐负责,其职责不仅要引导师弟师妹阅读,还负责解答他们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在具体实施中,实现经典阅读与日常阅读并重,比如《论语》会读是必修项目,各组选择其中一个主题进行阅读探讨,最后汇总向全体成员分享其阅读成果。除此之外,培养计划还把钱穆先生《国史大纲·引论》和柏杨《丑陋的中国人》的阅读探讨作为修业内容。 

读书会要有长远规划 
       记者了解到,在将要实施的计划中,还把学生活动与学校的国学课程相结合。读书会成员可以充分利用国学研究院的优质资源,选修或旁听国学研究院的课程,不断提升自身学养。 

       “现在听海读书会已有三届成员结业,有的考取了中科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学校或机构的研究生,也有的到国企公务员事业单位、私营或外资合资企业就业,他们依旧关注和支持校内读书会的发展”,作为读书会发起人之一、朱绍雨现在是读书会新成立的听海规划发展小组的负责人,规划小组负责制定读书会近期、中长期发展计划,现已启动2018-2020年创业项目规划;小组下设听海基金,在建会周年纪念日募集捐款或图书资助校内读书会;集结毕业成员的资源和信息,为校内师弟师妹提供帮助。

关闭窗口

 

青大首页 文学院

版权所有:高校学院网站